国家古树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

北京农学院联合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广州市林业与园林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建国家林业草原古树修复及文化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于古树保护的科学研究和区域发展进行统筹布局。致力于研发和修订古树保护法律法规,制订相关政策,为该领域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致力于古树修复、复壮及养护的科学研究,为指导古树修复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致力于古树生境整体保护和规划利用,发掘和传承古树文化价值,为推进乡村文化保护和乡村振兴助力;致力于研发制定各类技术标准,为古树修复、复壮及养护成果推广提供质量标准支撑;培养及培训古树保护专业技术人才,为全国古树保护工作提供技术人才支撑。

研究中心将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领导下,建成国家级古树修复及文化保护的科技推广平台,统筹该领域的科技创新,进行该领域的区域发展布局,起到行政统筹引领等职能,起到总领该领域科技推广的功能。在古树修复及文化保护的政策促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标准制定、推广转化等方面发力,为指导和推动全国性古树修复及文化保护事业发展做出贡献。中心设置7个任务方向:古树法规研制与政策促进,古树资源调查与基因挖掘,古树健康诊断与生理,古树生境特征与生境恢复,古树修复、复壮及养护,古树文化发掘与保护利用,成果推广与人才培养。



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于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组建,与北京市园林科研所、延庆县四海镇、北京世纪立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展开研发合作。致力于研究城乡一体化、都市农业、休闲农业、沟域经济发展相关理论,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将景观与产业、生态、旅游等要素结合,将BIM、GIS等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结合,承担乡村景观、游憩、产业、生态保护等方面的规划设计,实现景观开发、生态旅游、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相协调。研发景观施工新技术,承担平原造林、乡村景观改造等精品景观工程。培育景观植物新品种,为植物造景提供多样化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