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9-04-04 18:16: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自1979年成立至今已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经不断建设,已形成了特殊鲜明、管理规范、师资雄厚、办学条件优良的学院。近年来,学院紧密围绕城乡建设发展的需求,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具有鲜明特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教授10人。有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科技新星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8人,北京市优秀人才及青年拔尖人才7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支,北京市科技创新团队1支。

园林学院设有园林、风景园林专业、林学(城市林业方向)、环境设计(城市环境艺术方向)和旅游管理(生态旅游方向)5个本科专业,其中园林专业为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和特色专业。各专业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全部采用新修订的“3+1”培养方案。此外,风景园林和旅游管理专业继续实施北京市教委提出的“双培”计划,2个专业各招收16名学生送到北京林业大学相同专业学习3年后返回农学院继续培养。学院拥有林学和风景园林学2个一级学科,风景园林、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森林培育专业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风景园林、农业推广(林业领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在职硕士研究生。

学院有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城乡生态环境北京市实验室(共建)两个省部级科研机构;拥有一个教学实验中心,下设2个本科专业实验室(园林设计与园林工程实验室、园林植物与生态实验室)和1个研究生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价值2000余万元,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

学院有教学实习基地多处,校内大学科技园东区拥有占地3公顷并建有面积4000平方米的各类温室的实践教学基地和苗圃,是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在学校大学科技园西区有苗木基地50余亩,在大学科技园北区学校建有万亩林场供我院教学科研使用。校外实习基地多处,其中,“百花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被评为北京市级校外优秀人才培养基地,“北京植物园”和“昆泰嘉禾酒店”获得校级优秀实践教学基地,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果多项获得奖励。

学院目前在校研究生120多名,本科生近1000人。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8%左右,培养的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兼备,毕业生多数成为本行业各单位的骨干。目前随着北京世界城市建设对环境生态的要求,园林学院各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越来越好。

  风景园林专业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有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城市规划学、园林植物应用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城乡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施工、组织管理等方面技能的应用型专业人才。能在园林、城乡建设、林业、市政交通等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施工、组织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美术、园林制图、园林设计初步、城乡规划原理、园林生态学、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建筑与构造、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艺术理论、园林绿地规划、风景园林设计、植物造景、风景区规划、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等课程。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园林、城乡建设、市政交通、林业、教育等相关事业单位,以及园林景观规划设计院、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房地产公司等企业部门从事风景园林的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管理、教育及科学研究等工作,比如北京景观园林设计有限公司、北京朝园弘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北京市区县园林绿化局等企事业单位。近5年平均就业率98.41%

双培计划招生事项

风景园林专业在本科提前批B段招收部分双培计划考生,由北京农学院和北京林业大学共建实施。具体各区招生计划分配由北京市教委及北京教育考试院制定发布,主要采用“3+1”培养模式,即前3学年在央属高校北京林业大学学习,第4学年在北京农学院学习,学习成绩合格颁发北京农学院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园林专业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园林植物栽培繁育与养护管理、城镇绿地规划设计等的基本技能,能在园林、城建、农业、教育等相关部门从事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工作,以及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

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气象学、测量学、土壤肥料学、园林树木学、花卉学、苗圃学、园林树木栽培与养护、园林生态学、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园林植物昆虫学、园林植物病理学、园林制图、园林绿地规划、园林设计、园林工程等。

本专业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包括课程教学实习,及专业实践、科研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和社会实践等实践教学内容。实习基地主要有校内的园林植物实践基地、苗圃,及校外的北京市植物园、北京市教学植物园、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鹫峰国家森林公园、大东流苗圃、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园林、林业、农业、城建、市政、交通、公园、社区、科研、教育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园林植物的繁育栽培、养护管理、种植设计,及各类绿地系统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就业率常年保持在100%,毕业生在北京市花木公司等单位得到了认可。

园林专业与风景园林专业的区别

园林专业主要培养能在园林、城建、旅游、农业、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从事园林植物栽培、养护、管理和一般性绿地规划设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风景园林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城乡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施工、组织管理等技能,满足园林、城乡建设、林业、环保等部门和企业所需的人才。

林学专业(城市林业方向)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备林学、生态学、生物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林木栽培繁育及养护、森林资源保护与调查规划、城乡绿地规划、森林病虫害防治与检疫等的基本技能,能在林业、农业、环保、城建等部门从事林木良种繁育、绿化建设及养护、森林资源经营与管理、绿地规划、生态恢复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

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气象学、森林生态学、林木遗传育种学、森林培育学、树木学、花卉学、土壤肥料学、气象学、测量学、森林计测学、森林资源经营管理、森林植物病理学、森林植物昆虫学、生态工程、城乡绿地规划等。

本专业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包括课程教学实习,及专业实践、科研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和社会实践等实践教学内容。实习基地主要有校内苗圃、林场,及校外的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鹫峰国家森林公园、大东流苗圃、黄垡苗圃、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林业、农业、环保、城建、科研、教育、检验检疫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林草花栽培繁育、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与重建、城乡绿化、自然保护区和公园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就业率常年保持在100%,毕业生已在北京市各区园林绿化局成为业务骨干。

双培计划招生事项

林学专业在本科提前批B段招收部分双培计划考生,由北京农学院和北京林业大学共建实施。具体各区招生计划分配由北京市教委及北京教育考试院制定发布,主要采用“3+1”培养模式,即前3学年在央属高校北京林业大学学习,第4学年在北京农学院学习,学习成绩合格颁发北京农学院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旅游管理专业(生态旅游方向)(本科) 

专业简介

本专业面向旅游行业,兼顾社会公共领域的用人需要,培养具备旅游开发与规划、旅游项目策划、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企业管理与运营、乡村旅游与休闲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中层及基层管理人员、部分中职、职高教育师资及高素质的应用型与复合型人才。

同时,该专业将选拔16名学生列入“北京市双培计划”,即于国家“211”重点大学园林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合作培养,学生入学后在北京林业大学学习3年,第4学年在北京农学院培养。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旅游地理学、旅游经济学、旅游心理学、导游学、旅游文化、旅游规划、观赏植物学、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计算机辅助设计、生态旅游学、旅游资源学、户外游憩规划设计、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者行为学、旅游调查与分析、景区经营与管理、饭店管理、旅行社管理、旅游英语、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旅行社管理系统、旅游饭店管理系统等。

本专业注重教学实践环节,通过旅游规划、旅游市场营销、户外游憩规划设计、旅游管理综合实习等课程的教学实习、科研训练、毕业论文、以及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大四阶段,我们将和北京市知名旅游企业合作,进行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与社会岗位需求接轨。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旅游行政管理(如旅游局、城乡规划局、园林局、文化局、文物局等)部门、旅游规划设计单位、旅游企业(如旅行社、旅游咨询、旅游地产、旅游广告与营销策划、旅游景区、度假区、博物馆、宾馆饭店、康体休闲中心、会展公司等)及旅游国际组织机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旅游管理、园林、地理学、社会学及其它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该专业学生有机会可参加英国诺森比亚大学与北京农学院开展的3+1合作培养项目,即可以在北京农学院学习三年后,通过相应英语资格考试,前往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商学院旅游专业学习一年,成绩合格可同时获得中英两所大学学位证书,成绩优异者也可以继续在诺森比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