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园林学院教师受邀出席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圆明园特展开幕并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4-03-25 14:47:4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风景园林系副主任朱强代表三山五园工作室,应邀参加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办的特展——“圆明园:清代皇家园居文化”的开幕式及相关专业交流活动。

此次特展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联合策划,分五个单元展示了多达190件(套)体现清代皇家园居文化的珍宝,旨在弘扬以圆明园为重要载体的中国园林文化及清代宫廷文化,加深公众对我国历史和民族文化的认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特展在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和多方力量的支持下,历经两年多的精心筹备,于2024年3月19日正式开幕,并将持续到8月12日。在开幕式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各参与方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图/展览开幕典礼现场

图/圆明园特展展厅

园林学院三山五园工作室在圆明园等皇家园林史的研究与科普领域成果斐然,受到广泛关注,其所绘中、英文版圆明园复原图纸经过策展方邀约和审定,被收录至正式出版的展览同名图录之中,作为全书开篇的重要内容。这幅圆明三园复原平面图是研究团队历经5年打磨,借助样式房图档、测绘地图、宫廷绘画等大量多时期的一手文献和实地调研,利用计算机制图技术绘制的彩色图纸,复原时期选定为圆明园被毁之前的清咸丰时期,从中可直观、准确地了解全园的历史风貌。

图/图录中三山五园工作室所绘《圆明园复原平面图》(清咸丰时期)

在绘图过程中,工作室与策展团队曾就园林空间、景名英译、色彩表达等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借此机会,工作室学术带头人朱强老师在学院、学校和北京市的批准下赴港作为开幕式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在开幕式上,他聆听了展览各参与方的致辞和策展团队的深入构思,并对特展中的各类珍贵文物开展了深入细致研究。

朱强老师表示:“能够以这样的形式为特展贡献一份力量,对我们来说是十分珍贵的经历。在这里,我不仅能够近距离接触到那些我已知或未知的圆明园珍宝,而且还能与业界领导及专家进行深度交流,这对我们团队今后的工作有着重要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除了参加特展开幕式,朱强老师还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馆长吴志华博士、策展人杨煦副研究员以及资深讲解员王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代表学院赠送馆方一套学术代表作——《今日宜逛园——图解皇家园林美学与生活》及其英文版Touring the Three Hills and Five Gardens—Landscape, Art and Life of Chinese Imperial Gardens。他们在浓厚的历史与艺术氛围中,就博物馆建筑设计、文物策展思路以及展陈形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以期更好地传承并面向世界弘扬中华文明,也为双方今后更多合作搭建良好的基础。

图/朱强老师代表学院向馆长吴志华博士赠送书籍

图/朱强老师与策展人杨煦副研究员合影

此外,朱强老师还对香港的城市开放空间、城市公园设计以及历史文化保护进行了学术考察。他走访了香港西九文化区、会展中心、九龙公园、香港公园、九龙寨城公园、志莲净苑、湾仔历史文化径等地,进一步了解了香港的城市规划与城市管理、公园设计与市民活动运营、历史遗产的活化利用等内容。这些优秀实例及建设经验对于三山五园工作室正在从事的研究与设计实践都有着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对于日常的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来说也是极好的素材。

此次出访圆满且收获颇丰,是园林学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中关于学科高水平建设与高质量科技创新的一次实际行动。学院将继续大力支持学院师生开展各类国际交流活动,以国际化的视野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图/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