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刷树护绿、情暖校园”---园林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为树木粉刷防护漆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6 12:11:5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要求,教育引导大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日,园林学院组织百余名学生为校园内的树木粉刷防护漆,为树木穿上保护衣,用爱心让校园充满暖意。

在活动开始前,林学专业的班长带领同学们利用一问一答的形式重温了课上老师讲解的树木防护知识。刷漆是北方树木冬季养护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于北方地区冬季昼夜温差大,树干容易冻裂,所以入冬前会为树干刷上保暖的石灰乳,可减轻阳光日灼,减少水分蒸发。同时还能驱除和杀死躲藏在树干表皮及缝隙里的病菌虫卵,防止病虫侵袭树体,促进树木健康生长。

同学们在重温基本知识后,立刻动手做起了准备工作。有的负责将生石灰、石硫合剂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安全配比,有的往树干上缠绕胶带统一刷漆的高度,有的将调好的白漆进行分装,有的在分发排刷……准备工作完成后,同学们分组分片把调好的石灰乳根据标定的基准线均匀地涂在每一棵树干上。一天的劳动,同学们合作默契,齐心协力,不怕脏、不怕累,以饱满的热情和负责的态度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劳动任务,为校园的树木都换上了白色“连衣裙”,树木整齐划一、焕然一新。寒潮将至,确保了校园内树木能够顺利过冬。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表现得很兴奋很激动。新生王宇森说:“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们学习了树木养护知识,还实操了树木防护漆的粉刷技巧。高中之前没有做过类似的志愿活动,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和体验;虽然劳动很累,但能为学校环境的绿化美化出点力,我觉得很开心!”。学生龙可欣说:“我希望我们的绵薄之力,可以为校园里每一个树木伙伴送去温暖,让它们都拥有愉悦的冬日时光。”班长王子晗说“这次活动同学们都积极参与、默契配合,提升了大家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体会劳动快乐的同时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增强了作为北农人的主人翁意识,是一项很棒的活动。”

这次为校园内的树木刷防护漆活动,既是一次技能训练,也是一次劳动教育,让学生在劳动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通过本次活动,大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校园绿化美化做了一份贡献,积极参与到校园环境提升中,强化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增强了他们的专业兴趣和社会责任感,在劳动中受到了教育、得到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