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与书共鸣”——园林学院第57期“月读一本好书”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8 16:54:4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1113:30,园林学院第57月读一本好书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本期的主题是与书共鸣,由园林学院研究生会成员司佳琪和付绩晖主持,园林学院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

4881e68a3d804d4846211493ed2ab34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林学的严示猛同学,他为我们带来的是秦末黄石公写的《素书》,民间视为奇书、天书。它虽提出“道、德、仁、义、礼,五者一体”,但《素书》却以道理为宗旨,同时以道、德、仁、义、礼为立身治国的根本、揆度宇宙万物自然运化的理数,以此认识事物本原。严示猛同学从古人的道义角度清晰的阐述了治国的理念和方法,使得同学们获益匪浅,从而对古代人治国的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

81172db452f69586b53f2917c489c8c

位进行分享的是风景园林专硕的袁方同学,她为我们带来了的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袁同学结合着背景音乐为大家做了声情并茂的赏析,使同学们产生较强的代入感,带我们 “走进”那段习总书记奋斗的青春路。袁方同学认为新时代的青年,每一代人都有不同的挑战,必须要学好吃苦的意志品质,要脚踏实地、勤奋好学。

287d86d98fb3d56d12870b489eb3544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是来自风景园林的李意坦同学。他分享的书籍是《失控》,书中涉及的问题纷繁复杂,小到一个蜂群、一组计算机代码、一个封闭试验基地,大到人类进化、人工智能、网络经济等等。其中他引入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视频案例,讲述着社会化网络已经在深入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当时人们所不敢相信的,在所谓的“理论”上不可行的,都已经成为现实,科技性十足。

dafd56eddce6781bd8016055f89c584

第四位进行分享的是风景园林学的程睿翾同学,她为我们分享了著作《平凡的世界》。首先程睿翾同学通过举例孙少平和孙少安的经历,讲述了在七八十年代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然后又非常详细的讲述了他们两个人各自的爱情故事,叙述着那个年代爱情的质朴,并通过他们的人生经历指引着作为普通人的我们。

a87f138d42c05db9785f663d172f015

拖延症,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我们该如何去克服拖延症呢?来自林业的于秋莹同学通过《拖延心理学》为我们提供了达成目标、管理时间、谋求支持和处理压力等一系列方案来克服拖延问题,书中提供的方案极为实用并经受过实践的检验。于同学分析了拖延对生活的影响并且应该如何摆脱拖延症,还为生活和工作在拖延者身边的人群提供了不少实用性建议,比如用表格列举任务等。

08b4fd167dedc26cf68be2c05f97a9f

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如何阅读一本书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带给我们科研上的灵感。来自林业的付绩晖同学给家分享了《如何阅读本书》。她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去系统性的进行阅读分析,从而让自己对书有更深的理解。

  阅读分享结束后,进入到本次活动的第二阶段,由同学们带来好书原文精彩片段诵读。

风景园林专硕刘祎琳同学诵读《人性的弱点》。

 

风景园林专硕张婧仪同学诵读《平凡的世界》。

风景园林专硕马艺轩同学诵读《人类简史》。

林学学硕王思睿同学诵读《平凡的世界》。

 

林业专硕乞心宇同学诵读《平凡的世界》。

445d5cae0e28598a464f4b3a0653c4a

林业专硕陈媛媛同学诵读《平凡的世界》。

同学们精彩的分享全部结束后,由园林学院研究生会组织进行参加活动同学的分数计算,并评选出本期获奖同学。

在本期“月读本好书活动中,我们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方面的内容,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食粮。书能使愚陋者变得聪明,能使粗俗者变得文雅,能使幼稚者变得成熟,能使空虚者内心丰富,能使自卑者自强,能使无志者奋发;读书可以洞晓世间沧桑,读书更是创业成才的进步阶梯。总之,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改变人生!所以,我们要“与书共鸣”,向未来的科研生活前进。

 

附:第57月读一本好书活动评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