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与优秀企业面对面:园林学院与北京景观园林设计有限公司举办“学长引路”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9 14:03:5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使研究生深入了解风景园林行业发展动态,了解在学校期间应关注的专业领域范畴和需要重点掌握的专业技能,了解风景园林规划师的责任担当和社会使命,结合《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及相关研究生课程授课内容,2021114日下午,园林学院特邀请北京景观园林设计有限公司的3名园林学院优秀校友前来,在园林楼101召开了园林学院“学长引路”报告交流活动。

北京景观园林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北京最早的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设计单位,公司完成项目遍布全国和北京地区,承担了众多国家和北京市重大项目,涵盖公园、商务区、道路交通、旅游观光、大专院校、政府机关、生态修复、城市绿地规划,多个项目获得北京园林优秀设计奖、首都绿化美化优秀设计奖、北京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在业内享有很高声誉。

本次讲座由园林学院副院长付军老师主持,园林学院辅导员史雅然老师以及2019级、2020级风景园林学科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付军老师对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和意义进行了说明,对邀请到的三名优秀校友李燕彬、高帆、马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各位设计师能够从百忙中安排时间参加活动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首先,李燕彬副总经理以“与时代共前行——做一名优秀的风景园林人”为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为同学们系统地梳理了园林行业近30年的发展;从人居环境维度、空间尺度、存在问题三个角度向同学们展示了未来园林的发展趋势,即跨界、融合、创新、发展。为同学们提供了基于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风景园林转型实现路径。

李总告诉同学们,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园林设计师,需要有一定的政治敏感度;要善于发现自身长处,对自己、对园林、对中国园林有自信心;有多种技术能力:既要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又要掌握专业的科学知识;有较强的文字组织和语言表达能力;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要学会领会甲方意图;有执着的目标并且高度的责任心;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李总寄语即将毕业的学子:要勇于开拓,不负时代;砥砺前行,不负重托;锐意进取,不负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铭记初心,不负人生。

接着,高帆院长以“浅谈如何完成项目的设计工作”为题对即将踏入社会工作的风景园林学生详细介绍了如何才能良好的完成项目的设计工作。高工通过以小微绿地、矿山生态修复、绿色通道、景观生态林造林为例,向我们指出在接到项目时,首先要明确4个问题:1.项目是什么类型及概念?2.项目有何特点?3.我们的设计解决什么问题?4.解决途径是什么?

高工具体举例了北京市昌平区牛蹄岭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为我们梳理了从设计任务下达到项目竣工回访的全面过程,展示了一个好的设计工作应有的设计技术与思想过程。高工向同学们说:作为一名优秀的风景园林师要在项目的各个阶段做好穿针引线的作用,合理地与各个单位进行协调,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

最后,由马欢工程师做了“我在‘景观园林’这五年”的报告,以她毕业5年的亲身感悟,由浅入深的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从初入职场的“小白”一步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风景园林工程师。

马工以京新高速沿线绿化提升工程、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西院景观设计项目为例,分享了她参与现场踏勘、方案设计、方案汇报、施工图评审、多专业配合、现场施工配合、沟通管理等多方面脚踏实地的实践与学习过程。以北京动物园商业运营规划为例,告诉同学们一名风景园林师不仅要会设计,还要对运营环境规划、商业服务规划等多方面需要多学习,不断拓展才能有所突破。马工分享了自己毕业以后的体会感悟:要认真对待每一件工作,要确定方向,明确职业规划;要时刻保持学习;并要永远懂得感恩。

李燕彬、高帆、马欢三位优秀校友的讲座其实都表达过同一思想:即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不惧工作的辛苦才能找到其中的乐趣,踏实肯干才能有所成就。通过本次园林学院“学长引路”讲座,同学们均表示收获颇丰。同学们认为,通过讲座汲取了“学长”们的宝贵的专业意见,在自己并不够清晰的未来职业蓝图上勾勒出了清晰的轮廓,再次坚定了同学们对风景园林专业的初心和信息,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努力学习的方向。


专家简介:

李燕彬,北京景观园林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90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园林系。毕业至今主持、参与园林设计项目200余项,涉及居住区绿化、道路绿化、校园、体育场馆及工厂等附属绿地景观设计;城市公园及郊野公园设计;百万亩造林工程;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等工作。目前主要做公司设计项目的项目负责人、组织标准规范编制、公司内部业务培训、方案评审及施工图审图工作。主持的大型工程设计多项获北京市优秀园林设计奖、首都绿化美化优秀设计奖、北京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等。

高帆,北京景观园林设计有限公司设计二分院院长,高级工程师。2004年毕业于本科毕业于北京农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4年在职就读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并获得硕士专业学位。自本科毕业后入职北京景观园林设计有限公司至今,主要从事园林设计、项目管理、主持所内全面工作等。工作期间主持设计项目包括:北京市昌平区太平郊野公园、甘肃省康乐县胭脂湖公园及体育公园、京礼高速绿色通道(昌平段)建设工程、昌平区牛蹄岭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等。主持的工程设计多项获北京市优秀园林设计奖等奖项。

马欢,北京景观园林设计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工程师。201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农学院风景园林专业。主要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等工作,主要参与的项目有“京新高速景观营造工程”、“六环路护网内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北京动物园商业规划”、“北京动物园十四五规划”、“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东院改造工程”等,参与项目多项获北京市优秀设计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