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致远”—— 园林学院第53期“月读一本好书”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2 15:42:5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31日15:00,园林学院第53期“月读一本好书”活动在教学楼B座102室举行,本次是园林学院2020级研究生在2021年的第一次“月读一本好书”活动,大家以“致远”为主题展开交流,园林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园林学院研究生会成员夏丹奇主持。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风景园林专硕的罗雪敏同学,她为我们带来汪曾祺先生的《人间有味》。这是部描写美食与爱的经典散文集。在他的文字里,生活是很有意思的,是有滋有味的。在他的笔下,一食一饭、一草一木,皆是生活,无不洋溢着盎然情趣。这些文章均围绕美食展开,体现了作者对故乡与亲人的深深眷恋之情。大家都对此书籍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接下来风景园林专硕的刘嘉乐同学带来《秘密》。书中传达给我们的是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如果你想要得到什么,首先需要你在心中保持自己想要得到东西的思想,哲学上有说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道理大抵有些相似。相信通过刘嘉乐同学的讲述,大家应该都有深入的体会。

然后是风景园林学硕的刘晗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明日的田园城市》。作为一个城市的居民,每个人都对自己生活的环境有所设想,每个人都有他心中的理想国,听完了《明日的田园城市》霍华德所描绘的他心中的理想国后,大家都深有感触。

 

随后林业专硕的王超林为大家分享好书《长日将尽》。本书通过管家史蒂文斯的角度叙事,在他人生的三十年里唯一的一次为期六天的短途旅行,记述了旅途中的所见所闻,更多的是穿插了他对过去三十年来人生的回忆和思考。表现出史蒂文斯在贵族绅士传统文化和大英帝国没落时期对往昔辉煌的怀旧与思考,更是揭示了二战后英国社会普遍存在的对贵族传统、绅士文化传统、贵族政治传统以及举世瞩目的大英帝国殖民霸主地位的怀旧情结。

 

接下来是林业专硕的麦尔旦·麦麦提同学为我们带来尼尔·波兹曼的《娱乐至死》。本书是对20世纪后半叶,美国文化重大变化的探究和哀悼。书中解析了美国社会由印刷统治转变为电视统治,得出了由此导致社会公共话语权的特征由曾经的理性、秩序、逻辑性,逐渐转变为脱离语境、肤浅、碎化,一切公共话语以娱乐的方式出现的现象,以此来告诫公众要警惕技术的垄断。在该书中,波兹曼深入剖析了以电视为主的新媒体对人思想认识、认知方法乃至整个社会文化发展趋向的影响,令人深省,并认识到媒介危机。警示人们,人类的自控能力弱,若不能戒掉互联网的成瘾性,就会越来越陷入娱乐至死。

 

最后是林业学硕的李彤同学为我们带来的《雅舍小品》。蜗居陋舍、清苦日子却被梁实秋写出了别样美丽和雅致。梁实秋毫不吝惜地将眼光投向世俗的人生和社会,用恬淡的目光来看待周围环境,以平和心境来品味世界和人生,于质朴平凡的生活中取材。如果把生活比作一场戏,那梁老先生不仅会看戏,还会讲戏,他是这方面的行家,眼里有细节,胸中有丘壑,只需要三言两语,就能让戏里戏外的人看得明白,且知道在哪里拍手叫好。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把生活当艺术精雕细镂,每一个人都能有那么一处安放心灵的雅舍。

 

人的天性应该像文章一样优美动人,开出各不相同的花,结出形态各异的果。春回大地,愿我们与书携伴而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希望大家坚持阅读,更好的修身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