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园林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中喜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1-27 08:46: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1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总决赛在福建省南平市落下帷幕。30支大学生队伍从来自全国298所高校的1800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围绕南平红色旅游发展进行设计,比拼创意“金点子”。园林学院2019级白心远同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同学联合组建的“忆点点”团队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实现了我校学生参与此项赛事成绩零的突破。

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于2011年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发起,在国家旅游主管部门、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的支持下,每年举办一届,迄今已经连续举办十届,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以大学生为主体的规模最大的红色旅游专业赛事,是教育部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十年来,来自全国500多所高校、4400余支团队、近20000名大学生以参赛为契机,近距离感悟中国共产党革命史、奋斗史、英雄史,在行走中感悟中国革命的波澜壮阔,在学习中见证党的峥嵘岁月,在实践中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大赛还是呈现性佳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渠道,大学生以参赛为契机,近距离感悟中国共产党革命史、奋斗史、英雄史,以青春才智丰富红色旅游建设内容,为全国各地尤其是贫困地区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本届大赛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生态文明,让青春在新时代奋斗中闪光”为主题,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教育电视台、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赛事。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98所高校的1800余支队伍、9200余名师生报名参与,收到各类设计作品近1500件,参赛范围之广、参赛规模之大均创历年新高。大赛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参赛作品涉及旅游线路、旅游景区、文化创意产品、旅游宣传推广方案等设计开发,不断加入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旅游等内容。大赛围绕中国共产党在福建省的革命历史、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的孕育过程与生动实践、南平市的红色文化与生态资源三个方面进行选题。决赛现场,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的选手们同台竞技。他们聚焦“红”与“绿”,围绕南平“世界遗产地,绿色生态城”主题,介绍参赛作品思路及方案,并结合作品特色进行情景模拟展示与现场答辩。同时,大赛在表现形式上使用新技术、新概念,既有VRAPP小程序等科技元素与红色旅游规划充分结合,又有红色研学、红色助力脱贫等全域覆盖设计,全面展示新时代青年的创新思维和专业素养,体现出鲜明的创新性、实践性。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3组、一等奖7组、二等奖20组。

白心远所在的“忆点点”团队的作品,采用了时下广为流行的新媒体传播方式,内容包括故事短片、旅行 vlog 等,通过展现南平历史的方式,激发观众情感,引起共鸣,以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历史文化,从而提高社会对南平旅游的关注度,为打造区域旅游特色品牌,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助力扶贫和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白心远同学在本次比赛中,秉承发扬北京农学院“厚德笃行,博学尚农”的校训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团队成员赛前积极备战、赛中团结协作,先是参加市赛获得五强资格后被推荐参加国赛,在国赛赛场上一路过关斩将又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在赛后采访中,他表示这次比赛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是和全体团队成员的努力拼搏分不开的,更是指导老师悉心教导和学校关心支持的结果。今后,他将以此为契机,努力学习,认真实践,在各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上图中右一为白心远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