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0年园林学院学术报告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2020-11-24 13:36: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119上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花卉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黄丛林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进行了“功能性菊花的研发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黄丛林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功能菊花的研发现状,功能菊花的应用方法,功能菊花新种质精准创制和新品,以及目前在功能菊花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黄丛林教授的精彩报告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师生从事园林花卉的创新研究、园林花卉育种具有深远意义。

主讲人

全景

附:学术报告人简介:

黄丛林,男,1969年生,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2019年度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人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市功能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菊产业研发中心主任,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菊花育种研发创新团队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花卉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北京市园林绿化科技创新团队专家组成员,北京农学院和延边大学硕士生导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博士后导师,农业科学编委,中国经济林林协会芳香植物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主要从事功能菊花和寒地玫瑰资源评价和新品种培育及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近五年主持和参加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重点课题、863课题以及各种省部级重大重点和一般课题45项。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9项。发表文章118篇,其中SCI文章23篇。编写专著2部,编辑出版花卉栽培养护新技术推广丛书15部。获得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单位和个人均排名第一)、三等奖各1项,北京市园林绿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茶菊和食用菊研发水平国际领先。建立了国内一流的菊花特色资源保存中心,收集保存各类特色菊花资源2000多个(份)。建立了由“育种技术研发-种子种苗质量控制和繁育技术研发-栽培和加工技术研发”构成的完善的育种技术体系;已经培育京菊系列品种(系)80多个、耐寒优质食用精油玫瑰品种2个,其中12个菊花品种已经获得北京市地方优质品种审定,2个品种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权,‘玉台1号’是国内第一个审定的茶菊品种,‘白玉1号’是国内第一个审定的食用菊品种。开发了菊花茶、菊花菜肴和食品、菊花酒、菊花日化护肤品、菊花家纺产品、菊花香品等六大类菊花相关产品40多个。主持制定了北京市地方标准“茶菊生产技术规程”和“万寿菊生产技术规程”,参与制定了行业标准“主要宿根花卉露地栽培技术规程”。

为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研发团队与5家企业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共建试验基地、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加工中试基地,合作进行成果的示范推广。围绕功能花卉全产业链,建立了由花卉的育种专家、栽培专家、植保专家、加工专家、文化创意专家、养殖专家和当地全科农技员组成的完整示范推广技术队伍。建立了由“研发中心-种子种苗种球繁育中心和加工中试基地-产业化基地”构成的完善的产业化示范推广基地体系。建立了政产学研用相结合,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示范推广模式。在北京、河南等19个省市建有花卉产业化示范基地20多个,年试验示范推广面积10万亩以上。年培训各类人员2000人次以上。已经打造了“四海高山胎菊”、“郦邑贡菊”、“平谷西柏店食用菊花文化节”、“四季花海”等著名产品和景观品牌。打造了国内第一家菊花专类上市公司-南阳市天隆茶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