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0年园林学院学术报告之三

发布时间:2020-11-13 19:43: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111日下午,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戴思兰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了“植物使生活更美好——从作物训化到分子设计育种”的学术报告。

戴思兰教授在报告中先简要介绍了作物驯化的历程,然后讲解了作物传统遗传改良的方法—--包括选择育种、杂交育种、诱变育种、多倍体育种等技术,最后详细介绍了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和分子设计育种,特别介绍了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在观赏植物中遗传育种中的应用。

戴思兰老师的精彩报告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师生从事观赏植物分子设计育种具有深刻启发作用。

戴思兰教授

讲课

附:主讲人简介:

戴思兰,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4年毕业于北京林学院园林系,留校任教,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讲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分子遗传学和花卉分子生物学等课程。主编3部国家级高等教育规划教材。1995年获博士学位,1997-2000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做博士后,2004年在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做访学研究。

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及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2014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园艺学会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颁发的2016年度特别荣誉奖。2017年获首届全国林业教学名师。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