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枕边书”—— 园林学院研究生第48期读书汇报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05 07:28: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529日下午,园林学院第48期读书汇报交流会在网络云端如期举行,本次读书汇报会以枕边书为主题展开交流。这已经是园林学院第三次云端读书汇报会了,但是同学们的热情依然不减。随着疫情的逐渐散去,中小学陆续开学,我们即将迎来明媚热烈的夏季,躺在凉席上、摇着蒲扇、吃着西瓜、拿起枕边的一本书静静阅读,享受这最后几日的安逸。

园林研究生会成员张宸颖主持了本次云端读书汇报会。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最是书香能致远,长路漫漫一随君无论是什么类型的书,既然它可以成为我们的枕边书,那么就一定有它让人着迷的地方。 

     

第一个做汇报的是19级风景园林学的王晓迪同学,她带来分享的图书是《周恩来邓颖超通信选集》。这是一本记录形式的书,或是说是一沓信件,这里收录周恩来和邓颖超夫妇在1938年至1971年间的往来书信74封。在这些互通来往的信中,有他们对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不懈探索,也有对理想和信念的孜孜追求,有同志式的关心与叮嘱,也有夫妻间的感情交流有对新朋旧友的关照,也有长辈对晚辈的亲情。一字一句,尽显深情。《周恩来邓颖超通信选集》见证了两个伟人的爱情和事业,在这74封信里,有的不仅是儿女情长,更有家国天下事。这些情书里不仅有绵绵思念,更多的是诉说生活琐事,然而正是这些书信给彼此营造的现场参与感,让长久分离的他们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年代还能彼此信任与忠贞。王晓迪同学还与我们分享了书中的名言名句纸短情长望你珍摄,吻你万千这一生牵了你的手,没有丝毫的后悔,既然生前相伴,死后也要相互依偎。


19级林学的龙涛同学的分享图书是《堂吉诃德》,作者是西班牙小说家、剧作家、诗人,米格尔··塞万提斯·萨维德拉,译者是中国的杨绛先生。西班牙依靠其庞大的骑士队伍,雄霸欧洲,远征美洲,造就了西班牙的黄金世纪。骑士文学曾在西班牙风靡一时,不过随着后来封建经济的解体和热武器的使用,骑士文化变得越来越不合时宜,15世纪开始出现一批打家劫舍、杀人越货的强盗骑士,骑士文学开始变得愈发庸俗化。塞万提斯生活的时期,西班牙还流行着五六十部粗制滥造、荒谬愚昧的骑士小说。为此,塞万提斯决定创作《堂吉诃德》。把骑士文学的地盘完全摧毁,他沿用骑士作为主角的写作形式,反讽骑士制度、骑士精神。演讲中为我们放映了一段电影视频,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这本著作。龙涛同学从自我的角度分析了主人公的一生,堂吉诃德是可悲的,他在不切实际的幻想中迷失自我,直到死亡降临才幡然悔悟;同时他也是无畏的,说走就走的冒险之旅,即使第一次出行受挫也不改初心,准备充分再次踏上旅途。


 

书看累了就该想想如何填饱自己的肚子,19级风景园林的罗聪同学带来的图书是中国著名文学家梁实秋先生所著的一本美食鉴赏书籍,这本书是梁实秋的一部散文作品集,初版收录文章57篇,每篇都以一种食物的名称为题目,篇篇精致,充满闲情逸趣,读来常常口齿生津,馋涎欲滴。《雅舍谈吃》这本书不仅从烹调和品尝等不同角度介绍了几十种美食,更向读者传达了梁实秋的饮食哲学,告诉读者饮食的重要性,也告诫读者追求美食有着不可逾越的底线。梁实秋认为,饮食不仅仅是填饱肚子,还能带来味蕾的愉悦和精神的满足。首先,饮食是一种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不管是做菜时的选材和处理烹调、街边小贩的吆喝还是人们对于食物的认可和偏好,都因为地区的不同而有着明显的区分。其次,饮食中还包含着个人的独特记忆,故人、往事和故乡的情感都可以寄托在食物的味道里。最后,饮食虽然重要,但追捧昂贵奇异的食材、尝试新奇却残忍的吃法,在梁实秋看来已经脱离了追求美食的正确道路。



大家在家呆了这么久肯定都发现了一个问题,我们的学习效率好像没有在学校那样高,每个人都与些许的懒散,尤其面对作业,拖延症全泛滥了。19级风景园林的刘一兵同学为我们分享了一副治病良方拖延心理学,这本书是20091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简·博克、莱诺拉·袁。该书讲述了《拖延心理学》的基本信息是:迟缓习性既非恶习,也非品行问题,而是由恐惧引起的一种心理综合症。相信很多人看完之后都不敢再拖延了。那我们如何克服拖延症呢?书中为我们提供了不同的解决办法,拖延与一些认知心理呈负相关,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改变这些不正确的认知,如运用积极暗示、增加成功体验和放大优点等方法获取自信;改变完美主义,帮助拖延者分析完成任务带来的益处。刘一兵同学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图书分享都能克服在家的懒散习惯,根除拖延症,回归正常的学习工作效率,为9月份开学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们发现了拖延症的可怕之处,就让我们看看那些珍惜时间热爱生命的人是如何做的,19林业的穆莹同学为我们带来的图书是一本励志的感人书籍——《生命从明天开始》。这本书是由一对姐妹春曼、心曼用她们一生的心血写成的。她们同时被医院诊断患婴儿型进行性脊髓肌萎缩症,身体重残。二人没有上过一天学,依靠自学进行创作。10年艰苦时间中,怀着对生命的热诚,感恩写了一部16万字的《生命从明天开始》献给母亲。这本书主要讲了两姐妹生命倒计时的人生历程,虽患疾病,但仍奋斗着、拼搏着,高贵且坚强的活着,生命当中一直不拒绝勤奋和美丽。在书中心曼曾经说过:我所想的是怎样才能争取到明天,怎样才能让生活更美好。我现在很幸运,能活到今天,并且我能够为明天去努力,去奋斗!姐妹所写的人生座右铭是:生命不拒绝勤奋和美丽。穆莹同学从自己的角度深刻感慨了生命的可贵,我们的健康来之不易,在面对爱情时,应该要理智,该放手时就放手这是穆莹同学看完这本书之后的感悟之一。


19林业的李紫瑶同学分享了一本日记,一本书店日记,店主肖恩从书店的角度写了人生百态。肖恩·白塞尔(Shaun Bythell)是苏格兰最大的二手书店、一家名叫“书店”的书店的店主,他也是威格敦图书节(Wigtown Book Festival)的组织者之一。《书店日记》是肖恩的第一部作品。全书以时间为轴线,肖恩很显然不是一位优秀的作家,但他是一位很优秀的书店店主,他在日记中写到:别以为二手书商的世界是一首田园牧歌——炉火烧的正旺,你坐在扶手椅上,搁起穿着拖鞋的脚,一边抽烟斗一边抽烟斗一边读吉本的《罗马帝国衰亡史》,与此同时,络绎不绝往来的客人个个谈吐非凡,再掏出大把钞票买单前同你来一段充满智慧的交谈。真实情况简直可以说完全是另一个样子。最贴切的评价或许还要数奥威尔那句“上门来的许多人不管跑到哪里都是讨人厌的那一类,只不过书店给了他们特别的机会表现。”正因为有肖恩这样的人在管理这家店,这家名叫“书店”(The Book Shop)的书店至今仍然在营业。


 


请大家仍然要注意防护安全,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