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园林学院优秀作品展示(十四)

发布时间:2020-05-20 14:25:5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同时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由研究生处主办,园林学院承办“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活动,自活动开始后,我们收到了同学们的踊跃投稿,展现了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

3月初,向大家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中园林学院优秀作品展示系列。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2019级林学班的张茜。

 

致敬最美“逆行者”

作者:张茜(2019级林学班研究生)

2020年的新年是个特别的新年。不同于往年,不见熙熙攘攘的集市,没有了走街串巷,互相拜年的场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病例一天天的增加,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

面对疫情,党中央迅速做出了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面对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我们没有任何退却余地可言;而联防联控、众志成城之下,我们也一定能赢。

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这是对我触动最深的一句话。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在此次疫情中,涌现了大批最美逆行者,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他们是医生,是工人,是快递员,是那些无数个驰援疫区的人。

2003年参加过抗击非典的84岁的钟南山院士,得知疫情后,毅然前往武汉抗疫。一路奔波不知疲惫,满腔责任为国为民。若是以往有人问读书是为了什么,可能是为了以后找个好的工作,或者是为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但现在有了一个新的答案,成为像钟南山那样的人,是读书的终极目的。此次疫情背后还有无数个不顾自己安危,挺身而出的医护人员,他们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戴一天口罩下来,脸被勒出痕迹,皮肤磨损。怕浪费防护服,他们只能坚持不喝水,穿戴纸尿裤,一天下来,他们的衣衫早已湿透。身患渐冻症、奋战在最前线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的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同时,我很内疚,我也许是个好医生,但不是个好丈夫。我愿意用渐冻的生命,与千千万万个白衣卫士一起,托起信心与希望。”知识渊博,专业过硬;悬壶济世,心怀悲悯;义无反顾,不怕牺牲;为国为民,奉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这是人间大爱,应是我们毕生追求的事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此次抗击疫情中,一群90后医护人员主动请战,誓死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一群90后逆行者举起拳头立着铮铮誓言。2003年非典,全中国守护着90后;2020年新冠肺炎,90后守护着全中国。

此次疫情,无不见证着中国速度,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这些抗击疫情的医院火速建成;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瓜果蔬菜……都以最快的速度驰援武汉。关键时刻,我们看到的是国家、社会、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也让我们见证了中国力量。国家就像是我们的母亲,她从来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我们兄弟姐妹之间互帮互助,听从指挥,战胜疫情这个敌人。这世界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分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

疫情逐渐好转,但抗疫一天不停,我们就坚守到底,直到取得完全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