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学科

发布时间:2022-03-09 15:20: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学科基本情况

北京农学院风景园林学科起源于园林专业,园林专业始建于 1986年,己有35年的积累与传承,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 2007年,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硕士点获批并开始招生,风景园林老师在其中的园林植物应用方向下招收研究生。2011年获批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013年获批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8人,其中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北京市绿化美化积极分子4人,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4人,北京市优秀人才3人。学科有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城乡生态环境北京实验室”两个支撑平台。学科设有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园林制图实验室、景观模型实验室、陶艺及丝网印刷实验室、园林景观虚拟实验室、园林植物生态实验室、园林植物栽培生理实验室等研究室及本科教学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达到4000 m2,仪器设备值合计3300万元。同时,建有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多处,为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支撑。

2.学科方向

学科己形成了4个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园林与景观规划设计、乡村景观与游憩规划、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应用、园林植物应用。园林与景观规划设计。进行大、中、小尺度的室外空间环境规划设计等应用性研究,主要在如下领域开展研究与实践:各种类型的园林绿地,城市公共空间,区域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绿色基础设施,城乡绿地系统,以及相应的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等方面。乡村景观与游智、规划。以国内外风景园林理论及都市型现代农林业理论为基础, 重点研究乡村景观、传统乡村风貌保护、乡村休闲游憩、都市型现代农业景观等方面的理论和方法。重点围绕京津冀区域城乡一体化过程中出现的人居环境建设问题进行研究。③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应用。 研究风景园林起源、演进、发展变迁及其成因,以及研究城乡风景园林基本内涵、价值体系、理论及其应用。风景园林历史研究领域包括: 中国古典园林史、外国古典园林史、中国近现代风景园林史、西方近现代风景园林史等。风景园林理论与应用研究领域包括:城乡风景园林理论、风景园林美学、风景园林批评、风景园林使用后评价、风景园林自然系统理论、风景园林社会系统理论、风景园林政策法规与管理等。同时,将上述研究成果应用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实践中。其中重点研究京津冀地区风景园林历史、理论及应用。 园林植物应用。 对京津冀地区乡土植物资源进行调查、分析和评价,研究乡土植物的引种、驯化、培育与推广。研究利用本土植物资源优势,强化种植设计中植物的多样性和乡土化。研究园林植物在各种类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的景观应用和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应用。

3.学科优势

学科围绕4个研究方向,率先立足首都、面向全国,开展大都市乡村景观格局与优化、大城市边缘区美丽乡村景观建设、农业产业文创设计与旅游发展模式研究,推动了北京乡村建设和发展;创新性的开展利用多种数字技术对不同类型城乡绿地进行分析,并进行绿地规划与景观布局研究;北京明珠家族清代私家园林的系列研究,对完善北京“三山五园”私家园林体系的构成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支持首都重大国家活动中传统插花艺术展示活动、广泛开展花艺科普互动,自主研发的百合、一串红、胡枝子、金露梅等园林植物新品种在北京地区广泛应用。学科为首都与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较突出贡献。

学科依托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学科研发的理论和技术、转化为规划设计项目或景观工程。进行了大量乡村景观理论与方法研究,承担过《新农村建设中乡村景观的建设与保护研究》、《北京新农村景观规划设计节约型设计方法研究》、《北京地区乡村河道生态修复与景观规划建设研究》、《北京郊区村镇绿化建设模式研究》、《京西古村艺术价值的挖掘及开发途径研究》等市级研究项目,出版了《观光农业规划设计》、《乡村景观规划设计》、《休闲城市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有关乡村景观设计和旅游发展著作30余部,发表了《具有地域乡土特色的乡村品牌景观开发》、《GIS在乡村景观规划与保护中的应用》等论文近120篇,在乡村景观与游憩规划设计的理论与方法论方面有独特的见解。近五年来在城市园林景观规划、新农村景观规划、乡村旅游规划、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农业观光园规划、沟域经济规划、风景区规划等方面承担了项目70余项,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4. 人才培养与国内外影响

学科紧密结合学校服务北京的办学定位以及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北京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需求,培养能够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乡村景观规划、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 园林植物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学科从课程体系、培养过程、教学监督、校外资源参与教学过程、校外实践基地和工作站等方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加强应用型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学科为全国特别是北京培养了一大批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在北京园林绿化领域工作的学生数量仅次于北京林业大学,毕业生大都在各级园林绿化局、园林景观设计院、园林景观工程施工公司、公园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很多成为园林绿化行业的精英,在社会和行业享有较高的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