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北京农学院本科生(社科类)毕业论文格式要求和模板

发布时间:2015-04-30 10:21:3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北京农学院本科生(社科类)毕业论文格式要求

(试行)

    毕业论文是教学计划中最后一个综合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全面体现。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社科类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规范毕业论文写作,依据学校《北京农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修订)》精神,现对社科类毕业论文格式要求补充和说明,请予执行。

一、毕业论文的结构和内容要求

毕业论文包括封皮、标题、中外文摘要(含关键词)、目录、前言、本论、结论、参考文献、致谢、附录等内容,并按上述顺序排列

1、题目:毕业论文的标题为黑体小二号字,字数不超过20个,英文标题采用Times New Roman体小三号。

2、摘要:中、外文摘要,内容包括:从事这项研究的目的和意义、研究方法、获得的主要结论,结论的意义,应突出论文的新见解或创造性成果。扼要叙述本论文的主要内容、特点,语言力求精练。中文摘要在200字左右,外文摘要不宜超过150个实词。关键词要符合学科分类,一般为2—4个,均为专业名词(或词组),每一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

3、目录:应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组成部分的小标题。应按顺序列出论文前言、本论的一、二级标题名称、结论、参考文献、致谢、附录等内容的对应页码。

4、前言:在论文正文前,简要说明研究目的、意义,对本课题在国内外研究进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等,指出本论文应解决的主要问题及该研究工作的实用价值与理论意义。

5本论:本论是论文的主要部分。本论是作者对自己的研究工作详细的表述,反映论文研究工作范围,研究方法,并将调查研究中所得的材料和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和分析研究,论证观点,要有创新。本论的写作应力求做到论点明确、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资料翔实、论据充分、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表达确切、注释规范。
6、结论:结论应明确、精练、完整、准确。对整个毕业论文进行结论性评价,指出它的学术意义或应用价值,它集中反映作者的研究成果,表达作者对所研究课题的见解和主张,也可在结论中提出本课题研究中尚待解决的问题及进一步开展研究的见解和建议。

7、参考文献正文之后则应刊出参考文献,并列出作者亲自阅读过的文献资料。凡是对论文中引用过的文献都应按文中出现顺序包括进来,对没有引用过的,但是对学生论文写作过程中有一定帮助的重要参考文献也应附于参考文献中。应反映文稿的科学依据和作者尊重他人研究成果的严肃态度以及向读者指出有关信息的出处。正文中应按顺序在引用参考文献出处的文字右上角用阿拉伯数字以①②…标明,其中序号应与“参考文献”中序号一致。作者姓名写至第三位,余者写“,等”或“,et al”。查阅文献15篇以上(其中外文参考文献至少3篇)。(见附件参考文献示范

参考文献的著录,按著录/题名/出版事项顺序排列:

期刊——著者,题名,期刊名称,出版年,卷号(期号)。

书籍——著者,书名,版次(第一版不标注),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译著——【著者国别】著者,译者,书名,中文版次(第一版不标注),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论文集——著者,篇名,主编,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学位论文——作者,题名,授予单位,授予单位所在地,保存地点,授予年。

互联网站文章——著者,题名,网址,访问时间。

8、致谢致谢一般可以包括以下内容:简述论文的写作过程及感想,对指导老师、对父母、对提供过帮助的其他老师、同学、亲戚、朋友等的感谢,对学校几年来培养的感谢等(字数不少于200字)。

9、附录:附录包括以下几个部分,附录序号采用“附录1、附录2”等

(1)、如果论文中有社会调查应附上一份空白调查问卷。

(2)、正文中所不能出现的大型数据,或是未经调整的原始数据。

二、毕业论文书写及排版要求:

1、论文字数要不少于8000字,用中文书写。论文应层次分明,文字精炼,语言流畅,无错别字。

2、论文文稿使用计算机单面打印,字迹要清楚,标点符号要正确。

3、论文用纸规格为A4,正文(包含前言、本论和结论)用小四号宋体,行距为固定值-20磅。一级标题:黑体,三号,段前0.5,段后0.5;二级标题:黑体,小三号,段前0.5,段后0;三级标题:宋体,四号;四级标题:宋体,小四号。页面上边距和左边距分别为75px,下边距和右边距为62.5px。页码居中。全文使用页眉,内容为“北京农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用五号宋体。

4、图、表布局合理,整洁,标注规范,注释准确;图表单位要统一为国际单位。论文中图、表、参考文献、公式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分级编写。文中的图、表、公式等与正文之间要有一行的间距,并且论文中的图表应编排序号

5、中文摘要

(1)  使用页眉,不使用页脚,不出现页码,

(2)单列一行, 居中用小四号宋体打印“学生姓名”,“指导教师姓名”。

(3)下空一行,居中打印“摘要” 二字用三号黑体,字间空一字符。

(4)“摘要” 二字下空一行用小四号宋体输入摘要内容,行距为固定值-20磅。

(5)摘要内容后下空一行打印“关键词”三字用四号黑体,其后为关键词小四号宋体,每一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见附件中文摘要示范)

6、英文摘要

(1)单起一页,使用页眉,不使用页脚,不出现页码。

(2)使用Times News Roman(加粗)小三号“Title”, 下空一行用小四号Times News Roman打印“Name of student” 、“Name of tutor”。

(3)下空一行使用Times News Roman居中三号加粗打印“Abstract”,再下空一行打印英文摘要内容,使用Times News Roman小四号打印,行间距“固定值-20磅”。

(4)摘要内容每段开头空两个字符。

(5)摘要内容后另起一行使用Times News Roman四号加粗打印“Key words”,其后为关键词用Times News Roman小四号小写字母,每一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见附件英文摘要示范)

7、目录

(1)单起一页,使用页眉,不使用页脚,不出现页码。

(2)“目录”二字为三号黑体,居中打印,中间空一字符;下空一行为前言,本论的一、二级标题,结论,参考文献,致谢,附录及其开始页码使用小四号宋体,行距固定值-23磅。本论的二级标题相对于一级标题空一字符。(见附件目录示范)

8、正文

(1)全部使用页眉和页脚,页脚正中使用Times News Roman小五号字标明页码。

(2)“前言”二字使用三号黑体,内容使用小四号宋体,行距固定值-20磅。

(3)页眉用5号宋体居中书写,内容为“北京农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页眉、页脚距边界50px,页面上边距和左边距分别为75px,下边距和右边距为62.5px。页码从正文第一页开始,用阿拉伯数字编写,一律居中。

(4)论文的全部标题层次应整齐清晰, 本论的各层级序号依次使用“一”“二”“三”……, “(一)”“(二)”“(三)”……,“1”“2”“3”……,“(1)”“(2)”“(3)”……,“A”“B”“C”……,“a”“b”“c”……来表示。

各层标题均单独占行,后面不加标点符号。第一级标题居中放置;第二级标题序数顶格放置,后空一格接标题内容;第三级和第四级标题均空两格放置序数,后空一格接标题内容。第四级以下单独占行的标题顺序采用A.B.C.…和a.b.c.两层,标题均空两格放置序数,后空一格接标题内容。(见附件范例)

(5)文中各种计量单位名称的书写,应用国际通用符号,也可用中文名称,但全文应统一,不可混用。标点符号应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的“标点符号使用方法”的统一规定正确使用,忌误用和含糊混乱。

(6)文中的表格应统一编排序号并赋予表名。表内内容应对齐,表内数字、文字连续重复时不可使用“同上”等字样或符号代替。表格一律用三线表,表格标题及表格内文字用5号宋体,表的上方排印表序、表名、表的下方标表注(见附件图表范例)。

(7)文中的附图应统一编排序号并赋予图名;除特殊情况,要求采用计算机制图。图的下方标图序、图名、图注。(见附件图表范例)。

(8)本论部分的注释采用脚注,脚注使用上标选用带圈的阿拉伯码,注文使用小五号宋体,序号应与参考文献序号一致。

9、参考文献

(1)使用页眉和页脚,页脚正中使用Times News Roman小五号字标明页码,页码应与正文相连。

(2)上空一行,以三号黑体居中打印“参考文献”四字,下空一行以小四号宋体输入内容,行距固定值-20磅。

(3)按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引用的参考文献后面列出阅读过的文献。

(4)英文参考文献使用Times News Roman小四号字体,书名、题名、杂志名等使用斜体,第一个字母大写。

10致谢

使用页眉和页脚,页脚正中使用Times News Roman小五号字标明页码,上空一行,以三号黑体居中打印“致谢”二字(中间空一字符),下空二行以小四宋体输入内容,行距固定值-20磅页码应与正文相连另页起。

11附录

使用页眉和页脚,页脚正中使用Times News Roman小五号字标明页码,页码应与正文相连。上空一行,以三号黑体居中打印“附录”二字,其后不加标点符号,下空二行以小四号宋体输入内容。 附录项目名称使用小四号宋体,加粗,居左顶格放置。另起一行空两格,使用小四号宋体标注附录序号和题名,编排样式可参照正文。

12、其他

毕业论文封皮由学院统一印制。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评语和答辩委员会评语等一律钢笔填写并签名。

装订顺序为:(1)论文封皮;(2)中文摘要和关键词;(3)英文摘要和关键词;(4)目录;(5)论文正文;(6)参考文献;(7)致谢;(8)附录;(9)论文评审意见;(10)封底。

 

北京农学院教务处

2006年3月10日

 

 

北京农学院本科生(社科类)毕业论文格式范例2006310.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