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善读者,言之有文,行之甚远”——园林学院第56期“月读一本好书”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08 09:37: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927日,园林学院第56期“月读一本好书”活动在教学楼A102室如期举行。园林学院辅导员史雅然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并进行指导,园林学院研究生会成员司佳琪和付绩晖主持。

本次是2021级研究生参加的第一次“月读一本好书”活动,活动以“行远”为主题展开交流。“善读者,言之有文,行之甚远”,也是对园林学院新生们的一种美好期望。从本期开始,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读书分享,第二部分为片段选读,多方面开展同学们交流。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风景园林学的田菁同学,她为我们带来的是秦末时期黄石公所作的《素书》。《素书》提出“道、德、仁、义、礼,五者一体”,以道理为宗旨,同时以此作为立身治国的根本、揆度宇宙万物自然运化的理数,以此认识事物本原。田菁同学以张良提鞋的故事做引,为大家分享了《素书》内所讲述的,大至治国安邦、小至为人处事的智慧道理。大家认真聆听田菁同学的分享,受益匪浅。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风景园林学的于健淇同学,她为我们带来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于同学声情并茂的分享,让我们仿佛身临其境般地了解那段习总书记奋斗的青春路,七年的知青岁月带给习总书记的不仅是美好的回忆,更有宝贵的经验。这段不同寻常的经历,也给正处于青年阶段的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是来自林学的李会菊同学。她从自身的经历出发,为我们细细分析了《人性的弱点》中所提到的待人接物的方式。每个人都有弱点,只有正视人性的弱点,我们的心态才能更加开阔。同时,我们的人格将更加完整,也会变得更加宽容、坚强、乐观。

第四位进行分享的是林学的孙旭虹同学,她为我们分享了著作《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孙同学以几位主角的形象入手,带我们一起走进“平凡的世界”,让常常被王者震撼、为英雄掩泪的我们,找到平凡人生的伟大意义。

阅读很重要,阅读的方法更加重要。来自林业的邵静涵同学给大家分享了《如何阅读一本书》。她为我们讲解了在阅读时,作者和读者就像投球手和捕球手,作者投球,读者接球。更主动的意念以及更多的技巧能让读者更好地理解作者传达的信息。

成为研究生的我们,有不少人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财富之路。但如何离财富自由更近一步,也是一门学问。来自林业的王姚同学用《富爸爸的财富自由之路》给大家做出了解答。让大家了解了如何从现金流象限的一端过渡到另一端,实现财务上的自由。

接下来是由风景园林的吴闽辉同学带来的《我与地坛》。中国式的母亲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无私与感动。作家史铁生用他的笔写出了对母亲深切的思念,字里行间是对于母亲的深沉的怀念与爱。地坛只是一个载体,透过载体,吴同学为我们细细分析了其本质体现的是一个绝望的人寻求希望的过程,以及对母亲的思念。

在阅读分享环节的最后,是来自风景园林的赵璧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拖延心理学》。她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引出书中关于拖延心理的分析。这本书中关于拖延心里的分析全面而深刻,它不但会教你直面内心的恐惧,还能给你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议。在座的同学们认真学习,受益良多。

阅读分享结束后,进入到本次活动的第二阶段,由同学们带来好书原文精彩片段诵读。我们通过阅读来获取感悟,通过朗诵的方式将见解传的更远、更广。

陈宇航同学诵读《富爸爸财富自由之路》精彩片段。

 

刘秉琛同学诵读《平凡的世界》精彩片段。

张添惠同学诵读《反经》精彩片段。

刘鑫格同学诵读《我与地坛》精彩片段。

万君怡同学诵读《追寻生命的意义》精彩片段。

丁爽同学诵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精彩片段。

张凯同学诵读《时间简史》精彩片段。

 

郑晴同学诵读《人类简史》精彩片段。

同学们精彩的分享结束后,史雅然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今天进行分享展示的同学们提出表扬,也对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议。同时,也欢迎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月读一本好书”活动中,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书籍。

最后,评委团为参加第本次“月读一本好书”活动的同学们进行评价,并评选出各组前3名表现优秀的同学。

在第56期的“月读一本好书”活动中,我们以自身为起点,向宇宙、向人生的意义不断探寻求解。作为研究生再次走进大学的校门,我们探索的不仅仅是科学前沿的奥秘,也是对自身可能性的再一次内省。“善读者,言之有文,行之甚远”,在新的起点,捧起一本新书,向我们期许的未来前进。

 


 

附:第56期“月读一本好书”活动评选结果

 

书籍月读分享

精彩片段朗诵

排名

姓名

学号

班级

排名

姓名

学号

班级

1

王姚

202130527129

21林业

1

郑晴

202130524103

21风景园林

2

吴闵辉

202130511013

21风景园林学

2

刘鑫格

202130527115

21林业

3

田菁

202130527129

21林业

3

张添惠

202130511008

21风景园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