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战“疫”有我 | 园林学子王文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访

发布时间:2021-03-01 15:50: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月初,河北省多地爆发聚集性新冠疫情,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的王文霄同学,在放假回家后不久便报名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王文霄2

王文霄是来自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18级林学2班的一名预备党员,她在班级中担任心理委员一职。她爱好广泛,喜欢听音乐、摄影、旅行。她学习成绩优异,曾获2019年校级二等奖学金、2020年校级一等奖学金、2020年北京农学院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王文霄1

每天清晨,王文霄同学早早地跟随志愿者的队伍在路口进行来往人员信息核查,1月份正值寒冬,寒风刺骨,一站就是一整天的王文霄同学从未有半句怨言,勤勤恳恳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同时她还主动协助医护人员统计核酸检测人数、维持现场秩序。在她以及其他志愿者的帮助下,全村三千余人的核酸检测任务圆满完成。

 

下面是园林学院新闻中心的记者对她进行的专访。

采访内容:

Q1: 请问你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期间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A1: 我主要负责三个方面工作。第一,在路口执勤,检查来往车辆和人员信息;第二,统计录入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第三,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村民核酸检测工作。

Q2: 请问是什么原因让你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A2: 河北当时正值疫情严重时期,正因为是在危难时刻,所以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挺身而出。当时我每天都关注着河北的疫情,作为预备党员,想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Q3: 请问这个过程中有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事?

A3: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在我们挨家挨户统计核酸检测人员时,碰到有大学生的时候,他们都毅然决然的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到最后的三十几个人,随着队伍的壮大,我们心里的力量感越来越强,也越来越坚信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第二件事情就是全体参检人员的配合,大家都自觉的出示健康码,检测体温,每一个人都竭尽所能来完成各项工作,没有人觉得自己是局外人,这份理解与支持十分难得。

Q4: 请问你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是怎么解决困难的?

A4: 最大的困难就是核酸检测必须与时间赛跑,由于检测人员多,时间紧,统计大家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又不能出任何纰漏,所有人都紧绷着一根弦,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连续几天都晚上十一点多才回家。问题的解决当然是团队合作,我们团队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大家轮班倒。

Q5: 请问令你感动的瞬间有哪些?

A5: 感动的瞬间有很多:是一声声谢谢,一句句夸赞;是小朋友奶声奶气叫出的哥哥姐姐,是爷爷奶奶亲手递给我们的棒棒糖;是一笔一划书写的名字,是双手轻敲键盘的声音;是每天用脚步丈量的土地;是一张张笑脸;是每个人的平安健康。

Q6: 请问你认为一个优秀的志愿者应该具备什么品质?

A6:首先要乐观向上,积极善良,乐于助人。因为工作中总会遇到许多困难,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同时也要有善良的品格,把助人为乐当成一种乐趣。其次要有团结精神,许多事情靠自己是很难完成的,要学会团结,才能事半功倍。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因为志愿服务的工作简单重复,容易产生乏味等负面情绪,在这时候要坚定信念,坚持下去。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园林学子不畏艰难困苦,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工作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