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书舟泛海”——园林学院第51期 “月读一本好书”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4 15:16: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轻轻地,翻开书的扉页,缕缕墨香,如潆潆杏水雨,淳淳杨柳风,温暖了冬日的严寒,徜徉在书河之中,荡漾着碧波,品味那精华的语言,浓缩着百态的人生。

2020112414:00,园林学院第51期“月读一本好书”活动在教学楼B503室举行,大家以“书海泛舟”为主题展开交流。本次活动由园林学院研究生会成员安琪主持。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林业专业研究生白云海同学,他为我们带来史铁生先生的《我与地坛》。《我与地坛》是史铁生先生所著的一篇长篇哲思抒情散文。文章充满哲思又极为人性化。白云海同学首先讲述了史铁生先生的生平和成就,让同学们了解这位伟大不屈于命运的作家;随后对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概述,最后白云海同学感慨到:“这次重读这本书,我不禁被他自强不息的精神和非比常人的毅力所感动,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能创造这过程的美好与精彩,生命的价值就在于能够镇静而激动地欣赏这过程的美丽与强壮。”

  

接下来是林业专业研究生邹吉睿同学为我们分享的《平凡的世界》。邹吉睿同学从作者、内容、人物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最后还摘录了书中的经典桥段与大家共勉: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已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在我们的生活之中经常会遇到拖延的情况,那么如何消除这种心理现象呢?风景园林学专业的王菲同学通过《拖延心理学》给出了我们答案,要想和拖延症说再见,首先换一种成长的心态,然后定一个靠谱的计划,最后走一条正确的道路,通过这些方法,告别拖延症,成就更好的自己。

  

王菲同学分享后,林学专业研究生贺紫巍同学基于对拖延的理解作了又一次仔细、详尽的探索。通过鉴别和检查那些我们将事情推掉的背后原因——对失败、成功、控制、疏远和依附的恐惧,加上我们的时间概念问题和大脑的神经学因素——为我们学会怎样理解拖延的冲动以及怎样以全新方式采取行动做了一件非常扎实的基础工作。

 

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杨帅同学带来的是《人性的弱点》,他通过对美国“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的介绍、对人际关系的基本技巧和阅读方法的解读以及自身的收获分享,讲述了许多普通人通过奋斗获得成功的真实故事,激励同学们走出迷茫和困境,帮助大家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意义。

最后分享的风景园林专业房子一同学带来的是《认识商业》这本书,她分享到《认识商业》是一本独特的教科书。它以全球化的视野,将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经典理论融为一体,将理论和案例分析相结合,深入浅出,帮助我们理解全球时代市场。 

 

书籍以文字为船体、情怀做杆、故事化桨、情感织帆,载着我们泛游知识的海洋,让我们的心在海上沉浮荡漾。第51期“月读一本好书”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我们期待着下次与大家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