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书香”——园林学院研究生第50期“月读一本好书”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7 11:03: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6日14:00,园林学院第50期“月读一本好书”活动在教学楼B座202室举行,本次是园林学院2020级研究生参加的第一次“月读一本好书”活动,大家以“书香”为主题展开交流;园林学院院长张克中老师和辅导员史雅然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并进行指导。活动由园林学院研究生会成员马爽和夏丹奇主持。

金秋时节大地孕育了累累硕果,美丽的北农流淌着浓浓书香,书香滋润心灵,雅言溢满校园。书是知识的海洋,徜徉其中,我们总能有不一样的收获。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风景园林学硕研究生姜雁林同学,她为我们带来史铁生先生的《我与地坛》。《我与地坛》是史铁生文学作品中,充满哲思又极为人性化的代表作之一。姜雁林同学通过讲述她与《我与地坛》的缘起、再会及深度交流,结合自身经历与内心感悟,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用有限的生命,去探索无限的人生,与宿命的对抗,去寻找人生于世的意义。”愿同学们通过奋斗,生命如自己所愿。

 

接下来林学学硕研究生郝泽慧同学为我们分享的《素书》。这本书不仅包含治国安邦的大谋略,更有修身处世、为人之道的小智慧。郝泽慧同学通过张良拾鞋的故事引出《素书》的由来,并阐述了自己选择《素书》的理由。在分享过程中,他引经据典,由古人的学习方式延伸到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习惯养成,深入浅出。让我们细细品味《素书》的奥妙所在,受益无穷。

 

在活动的中场,张克中院长为同学们阐述了“月读一本好书”活动创办的初衷和目的,并以自身经历向我们展示了读书的意义所在。张院长指出:一要谨记活动发起的宗旨:为了帮助同学们人格的培养及思政的培养。二是建议同学们多读专业类以外的的书籍,通过读书开阔眼界与格局。张院长重点推荐了古书、人物志、外文书等几类书籍。例如《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认识商业》、《意志力》等。三是通过读书,形成处理事情的习惯问题,以终为始,养成良好的习惯至关重要性。


 

接着,张院长根据“以终为始”的做事原则,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当你未来到达生命终点之时,你期望他人给自己什么评价?在当下的生活中,我们应该做哪些事?”。现场同学积极发言,表达了自己的对生命和生活的思考,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也许有的同学从来都没有想过这些问题,如果是你,你会给出怎样的答案呢?

最后张院长为我们分享了他常常读的一本书籍——《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分享了书中的精彩内容,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聆听了张院长的指导、建议与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接着由风景园林专硕研究生段利婷同学分享了《平凡的世界》这部巨作。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和孙少安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段利婷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对该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不同的年龄段去读这本书都会有不同的感悟,我们每个人都归于平凡,归于平凡的世界。但我们无论多么平凡,都不要停止奋斗的脚步,靠自己生活,灵魂都是安宁的。

 

我们归于平凡,那我们如何让平凡的自己变得不平凡呢?接下来风景园林专硕李韵涵同学分享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就给出了答案。我们要养成以下七个习惯: 一、积极主动;二、以始为终;三、要事第一;四、双赢思维;五、知彼解己;六、统合综效;七、不断更新。

 

虽然良好习惯的养成是至关重要的,但我们往往并没有养成良好习惯的方法。林业专硕常文可同学分享的《微习惯 -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给出了一个养成习惯的方法。无论是养成习惯,还是解决问题,人都会有无知的时候,通过阅读书籍,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我们总能找到适合的方法,减少知识盲区。

 

在同学们精彩分享完毕后,研究生辅导员史雅然老师进行了活动总结,史老师表示,我们读书要读精、读深,要有自己的感悟与思考,这样才能达到我们读书的目的,体现“月读一本好书”活动的意义,希望同学们通过读书,都能有所成长和收获。


希望同学们坚持积极阅读,下期为我们带来更加精彩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