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开卷有益”—— 园林学院研究生第49期读书汇报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21 13:59: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63015点,园林学院第49期读书汇报交流会在网络云端如期举行,本次读书汇报会以“开卷有益”为主题展开交流。这是园林学院第四次云端读书汇报会,也是本学期最后一次读书汇报会。在人生的旅途中,书引领着人们走出误区,走入辉煌。

园林研究生学生会成员 刘英伟 主持了本次云端读书汇报会。智者乐山山如画,仁者乐水水无涯,从从容容换杯盏,平平淡淡品书华。书中总是能给我们智慧和启迪,每一次翻开书本都让我们置身于知识的海洋。




第一个做汇报的是19级林业的赵梦南同学,她带来分享的图书是《告白》。这是一部悬疑推理小说,作者是日本著名推理小说家湊佳苗。《告白》是一部探讨青少年犯罪问题的长篇推理小说。主要围绕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不合理之处展开,并通过对两个少年犯罪原因的拷问,质疑了当今日本的教育和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因素。反映了非常现实的社会问题。通过深刻地剖析犯罪的动机和原因,反映了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亲情的缺失、精神的空虚造成了一个个不可挽回的悲剧,给人们以深刻的警示和启迪。并以母亲形象为对象,来窥视日本女性在家庭生活中的现状以及日本家庭生活中的问题。赵梦南同学通过这本小说倾诉了舆论和语言暴力带来的极具负面影响,当下疫情风暴依然持续,我们面对网络上热火朝天的舆论战要坚定自己的立场。


19级林学的吕彦杰同学的分享图书是《诗经:越古老,越美好》,作者是曲黎敏。曲黎敏对话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诗经》,解读《诗经》的起源及意义,领略读诗的八大益处,对爱情、婚姻、男女、结婚、归宁、剩女、怨妇、孤独、命运等诸多人生主题进行深刻的思考和诗意的表达,带领人们再次感受《诗经》里古朴热诚的精神力量,在《诗经》里寻找解决心灵之痛的良方。吕彦杰同学为我们解读了其中三章分别是:古代的花式赖床男:《国风·齐风·鸡鸣》;男子娶妻指南:《诗经·陈风·衡门》;傲娇的辣妹子:《郑风·褰裳》。重温历史可知今世,每当我们面对自然怦然心动时,依旧万千思绪如鲠在喉,只会说美啊美的,却再也说不出一二。所以我们有必要重返历史的长河,去看看古人的生活。

自寒假开始居家学习生活,这应该是我们从上学以来在家和父母相处的最长时长了,很多同学都会发现和父母相处,沟通上难免会有一点小插曲,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沟通关系呢?19级风景园林学的辛歌同学就为我们带来这本沟通上的学问《非暴力沟通》。本书作者是马歇尔·B·卢森堡博士,是国际性缔造和平组织非暴力沟通中心(CNVC)的创始人和教育服务主管。什么是暴力沟通?暴力沟通是沟通时致力于满足自己的某种愿望,却忽视他人的感受和需要,以致彼此疏远和伤害。暴力的根源在于人们忽视彼此的感受和需要,而将冲突归咎于对方。那我们如何进行非暴力沟通呢?首先我们要观察,我们此刻观察到什么,只说当下所做事情,清楚地表达,不判断或评估;然后感受,坦诚表达感受,受伤、害怕、喜悦、开心、气氛等;再次需求,说出哪些需要(价值或愿望)导致那样的感受;最后请求,明确说明具体改善的请求。通过这些方法,我们可以在与人的交流当中避免冲突与伤害,也能够让自己及他人愤怒的情绪得以回归平静。《非暴力沟通》一书也让我们懂得,对于我们内心深处所隐藏的精神暴力,可以通过解读去学习怎样将这些精神暴力化解,通过非暴力沟通来真正的爱自己、表达自己。


19级风景园林彭赣雨同学为我们分享了一位英雄事迹,说起爱国不得不提我们一心为国的仁人志士,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正是在钱学森、李四光、钱三强、苏步青等老一辈的努力下得来的,现代也有这样一位英雄,他就是彭赣雨为我们带来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主人公黄大年教授。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该书由新华社记者吴晶、陈聪耗时数月,寻访多位黄大年的亲友、同事,从科研管理、教书育人、家庭生活等多个角度、多个侧面,抒写了黄大年对事业倾尽全力、对学生甘为人梯、对国家不图回报的崇高境界。


黄大年教授似的爱国学者作为中国发展的脊梁永远是我们的骄傲和榜样,值得曾经被称为“跨掉一代”的90后的我们去学习和追随。在美国60年代曾经也出现过“垮掉的一代”,沙铭磊同学汇报的《在路上》正是美国“垮掉的一代”作家杰克·凯鲁亚克创作的长篇小说,书中主人公萨尔为了追求个性,与迪安、玛丽卢等几个年轻男女沿途搭车或开车,几次横越美国大陆,最终到了墨西哥,一路上他们狂喝滥饮,高谈东方禅宗,走累了就挡道拦车,夜宿村落,从纽约游荡到旧金山,最后作鸟兽散。同时,书中体现了作者主张的即兴式自发性写作技巧:思绪的自然流动,反情节,大量使用俚语、俗语、不合语法规范的长句,并广泛涉及美国社会及文化习俗;另一方面,书中又展现了美国辽阔大地上的山川、平原、沙漠、城镇等。这部垮掉的一代的经典之作表现了垮掉一代极端的生活体验,他们的反叛与追求,以及他们的仿涅与痛苦,而更在于他对垮掉一代运动本身的思考。


六月宣告结束,七月来临,我们本学期的读书汇报会就这样要和大家依依不舍的道别了,希望大家可以有一个开心愉快的暑假,同学们我们下学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