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园林学院优秀作品展示(十二)

发布时间:2020-05-13 19:02:4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展现我校研究生为抗击疫情的贡献,对抗击疫情的决心,同时在全校研究生中弘扬和传播战“疫”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由研究生处主办,园林学院承办“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活动,自活动开始后,我们收到了同学们的踊跃投稿,展现了北农研究生积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直面风险挑战的风采。

3月初,向大家推出北农研究生,聚力共抗疫网络征文中园林学院优秀作品展示系列。今日推荐的投稿作品来自2018级风景园林(非全日)班的张雨柔。


抗疫回忆

作者:张雨柔(2018级风景园林(非全日)班研究生)

我第一次听说武汉有种肺炎疾病时,我还在北京,因为感冒发烧,前往积水潭医院就诊,医生问我是不是从武汉回来,我还感到有些奇怪,怎么发烧还要看是哪儿来的呢?因被确诊为普通肺炎,家人担心我的身体,在学校的学习任务完成后,我便回到了湖北宜昌的家中。在10多天的治疗和家人的照顾下我终于痊愈了,心里还在期待2020年的美好开端。

回到老家,开始听说新冠肺炎疫情,家中也减少了年前的拜访和聚会。春节前几天,二表姐、大表姐分别从武汉回来了,她们说汉口情况不乐观,只是身边没有这样的病例,但谁都不会觉得如此紧迫。直到武汉封城,湖北省正式封省。湖北宜昌的正式封城是在大年三十,忽而接到了封城通知,社区对人员进行严格的居家隔离措施,这才让我有所警觉。

居家隔离初期,冰箱里塞满了年货,爸爸陪爷爷喝点小酒,妈妈和奶奶看看电视剧,每天在家穿睡衣,还挺滋润的,我们对居家隔离也并不排斥。但小半个月后,难免开始了胡思乱想。我回想之前见了不少武汉归来的亲戚,该不会感染吧?困住武汉的闺蜜和干爹不会没吃的吧?从武汉回来的表姐和表姐夫们,我三岁的黑水晶大眼睛的侄儿,他还那么小,万一谁得了病该多可怕?年老体衰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和患慢性病的父母,封在家里会不会出点什么事儿?我还能按时毕业么?我爸妈的工作不会受影响吗?……头脑里乱糟糟的,一连好几天,我都穿着睡衣,坐在阳台,盯着楼下,空无一人的小区绿地只有阳光撒欢。

每天的新闻都在播报国家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度重视,也更新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现状和地区感染地图,更新最新的防疫措施,医疗专家组时不时传出的好消息……这些工作都极大的安抚了我对疫情本身的恐惧。居家隔离一个月后,家人都没症状,所担心的亲朋好友也都无恙,我便安下心来,开始心安理得的每天在家霍霍面粉和鸡蛋,变着花样折腾酵母,一度还为安琪酵母卖光了的热搜会心一笑,顺便自豪了一把宜昌人的身份,因为安琪酵母公司总部就在宜昌。

20202月,我所在的社区出现了好几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党和国家及时推出了有力的措施——为不幸患病的人免费治疗,不由得让我庆幸:幸好我是中国人!2月中旬,同一栋楼的住户发烧了,她家人是新冠肺炎确诊病患,那天社区里出现了自封闭以来第一辆外来车辆——一辆“120”。我们随即蒙着面、戴着手套做好全套防护,给自家门外进行消毒,做好保护措施。过了三天,邻居回来了,她只是普通的发烧。我们紧张的心也放下来了,感谢中国爸爸

更让我实实在在衷心感谢祖国的是公务员下沉到基层的每个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的领导坚守在社区,安抚民众心情、开展防疫消杀、上门测量体温、进行物资分配等等,为人民群众解决疫情期间的各类问题。我的家人都患有需要长期服药的病,可疫情期间很难买药,这使我们都很是担心。当村委会干部得知我们的困难和需求后,专程为我们进行了申请,帮忙买到了日常必备的药品,使我们安下心来,衷心的感谢为我们提供帮助的工作人员!更真诚的感慨此生无悔入华夏的时候是收到爱心大米、白菜和粮油的时候,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是说说看而已;对比意大利、日本、美国等国外的各种迷惑操作的时候,我就要更加真诚地赞美我的祖国了。于是,当了解到有志愿者活动,我便毫不犹豫的向所在社区申请成为志愿者。直到三月,我才被批准作为所在社区的唯一一名志愿者。 

卡口登记日常

日常检测体温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认识了从早上值守到晚上的村主任,拍摄3.8妇女节抗疫公益视频的村委会成员,人民法院、公路局和市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下沉基层的优秀基层公务员们……他们虽性格不同,有冷有暖,但都有个很朴实的心愿——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宁愿自己更多的付出,也要给社区居民多一些方便。有时会遇到居民临时加单,他们也是拍拍手,再单独为居民跑一遍,笑着说也没多大个事;有居民把啤酒和饮料磕坏了,村委会小姐姐便换了个新的给居民……在一起工作的时间里,我深深的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并以他们为榜样,在之后的志愿服务期间,开开心心到超市帮忙购买生活物资,并配送到各个单元楼下,挨家挨户按门铃通知领取;帮助一位老奶奶申请并购买药品;遇到临时加单的居民,我也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乡里乡亲们再跑一趟。想到大家都是广义上共同抗疫的战友,心里也就更加柔情地为大家服务。 

和下基层的朋友们


志愿服务期间,我从皮草小袄捂着穿,到奶奶的春装拉开穿;看着下雨、天晴、下雨轮了个遍;看着红叶李开花又谢。与几个大不了几岁的下沉基层公务员成为了朋友,还和村委会的小姐姐添加了微信好友,一起拖着震天响的小车挨家挨户的送菜、给特批人员测量体温、核查来往记录并登记在册,有时还能蹭到村委会发的爱心牛奶,一起聊聊天,感觉很是开心。 

理发后勤

 送菜日常


在快要解禁的最后一个星期里,社区居民们可以出来晒晒太阳了,湖北开始推行健康码。当为村主任和党委书记解决了验证码找不到输入框这个除了我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后,我光荣的成为了村主任任命的技术指导,为一切通过智能手机操作有疑问的中老年人解决技术问题。期间,我遇见了名字和证件不符的阿姨,询问什么是流量、只有老年机怎么办的老奶奶,不会下载、安装和使用app的老年人,连着4天询问怎么扫一扫的阿姨……经历了这些,我这风风火火的性格也磨炼成了春风化雨般温柔。

帮助老年人解决技术问题


在封城解除后的志愿者服务里,我继续在这群跟不上时代的谁家的爷爷奶奶们这里磨练性格,直到没有人再来咨询的这一天,我觉得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帮助居民解决了扫码难题,为社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当圆满完成任务后,我向村主任提出了辞行,圆满完成了志愿服务。

我的新冠疫情期间志愿服务结束了,但这次疫情中的那些人和事带给我的感动,与父母家人久违的长期相处,都将成为2020年这载入史册的一年里闪闪发光的东西,是我生命中弥足珍贵的经历。 

荣誉证书


“三八国际妇女节”抗疫公益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