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半亩方塘”——园林学院研究生第47期读书汇报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07 16:52:5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428日下午,园林学院第47期读书汇报交流会在网络云端如期举行,本次读书汇报会以半亩方塘为主题展开交流,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首诗是南宋朱熹的《观书有感》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们无时无刻不从书中汲取着知识,不同的书会带给人不用的感悟,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体会。

本次云端读书汇报会由园林研究生学生会成员刘英伟主持。

 

第一位汇报的同学是19级风景园林的张思佳,她带来的图书是拉宾德拉纳特· 泰戈尔的著作《人的宗教》,本书是一部人生思想、人生价值的经典之作。泰戈尔从哲学意义上深刻思考人的信仰、世界的本质、生命的价值,对人类生存的现实世界进行了深切的人文关照,表现了他独特而精妙的人生哲学思想。全书从人与宇宙的关系开始阐述,包括了对宇宙、自然、人文、心灵、感官、天性、艺术、教育、自由等方面的思考。如张思佳同学所介绍的,全书主张最高真理只存在内在的灵性世界,便是贬损外在的物质世界;若说最高真理只存在外面,那也不是真理。真理存乎合一。如泰戈尔所言“宗教是普世人性当中的个体解放,但两者在人性面并无二致。”张思佳同学还同大家分享了泰戈尔的其他文学作品的名言名句如《飞鸟集》、《吉檀迦利》、《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19级风景园林的张闻笛同学的分享图书是《荷塘月色》,是朱自清先生的散文集之一, 朱自清先生是现代杰出的散文家、诗人、学者、民主战士。其写过的散文很多都是经典之作,《荷塘月色》中收录了很多借景抒情的文章,适宜学生阅读。张闻笛同学介绍了朱自清的人生经历、写作文风,强调朱自清散文,追求一个“真”字,以真挚的感情,写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求得逼真的艺术效果。为同学们介绍了书名“荷塘月色”的由来,分享了书中有名的6篇文章。通过毛泽东、叶圣陶、郁达夫等人对朱自清的评价,以及朱自清对中国近现代文学的贡献,表明朱自清先生“是尽职的国文教师、文学教师”这一职务。

  

19级林业的董苏莹同学带来的书籍是挪威世界级的作家乔斯坦· 贾德(Jostein Gaarder)的《苏菲的世界》。董苏莹同学从作者经历开始入手开始介绍全书,这本世界著名的小说《苏菲的世界》声誉极高,被翻译为四十多种语言,全球销售量超过三亿册。小说讲述了少女苏菲在 15 岁生日的前一个月的某一天,收到了一封奇怪的信,信上只有短短的三个字,即: “你是谁?”。信件是一位名叫艾伯特的哲学教师寄来的,自此苏菲秘密地接受哲学启蒙训练。在苏菲( 小说主角席德) 的生日宴会上,艾伯特发表了一场哲学的演讲,向周围邻居们宣布大家都是虚构的,都是一个少校( 即小说真正的主角席德的父亲) 写给女儿的书中虚构出来的人物。董苏莹同学为同学们介绍了书中人物的性格特征,以及这本书真正的意义,这是一本关于西方哲学史的长篇小说,它以小说的形式,通过一名哲学导师向一个叫苏菲的女孩传授哲学知识的经过,揭示了西方哲学史发展的历程。这本书影响力很大,至今经久不衰。

  

西方哲学经典理性,是思维和人生意义的宝藏,19级林业的王熙瑾同学则给同学们介绍了东方乾隆盛世。《饥饿的盛世》来自现代作家,学者张宏杰的一本历史批判性作品。张宏杰的著作有《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坐天下很累》、《饥饿的盛世:乾隆时代的得与失》、《中国人的性格历程》等。是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在“当代”开设“史纪”专栏。王熙瑾同学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全书的主旨,包括康熙、雍正、乾隆三位帝王的历史贡献历程;乾隆年间的中外差距对比;清朝的种种弊端,闭关锁国,拒绝对外开放的开始;鸦片战争的导火索形成。肉眼可见的昏庸无道,却被人成为盛世,这便是“饥饿的盛世”的由来。当时的清政府孤芳自赏、顾影自怜、自大妄为,是后期一切落魄的导火索。

  

19风景园林学的李宛凝同学给我们带来的沈复的《浮生六记》,该书是一部水平极高影响颇大的自传体随笔,李宛凝同学为我们介绍了书的主要内容。全书用自传的形式,将沈复一生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生动地记叙下来,文笔大胆,文辞绮艳,读之令人回肠荡气、蚀骨销魂。原书本有六卷,但后两卷失佚,只余四记。第一卷“闺房记乐” 是全书的核心,主角是作者的妻子陈芸,后面的“闲情记趣”、“坎坷记愁”也都与这位温婉贤惠的妻子有着关系。李宛凝同学介绍这本书,可以分两个维度进行看待。从反面角度,以现在的观念来看,虽沈复未免有些“渣”和“无能”,陈芸则有点“愚”。用鲁迅先生的话就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从正面的角度,这本书主要讲述了沈复和陈芸的情感和世俗生活,沈复和陈芸夫妻二人,从陌生到略有相知,因为对文艺的热爱而走到了一起。结婚之后,夫妻二人共同进退,相互理解,成为举案齐眉、琴瑟和鸣的模范夫妻,让人传颂了两百多年,可谓情真意切。这份朴素而真挚的感情显得不那么完美,但李宛凝同学还是表示欣赏、最钦佩他们。

  

19林学的韩嘉宁同学给我们带来一本不同寻常的图书,这是一本摄影集,也是一种人生。《我的野生动物朋友》作者是蒂皮·本杰明·奥康迪·德格雷。本书主要讲述了小蒂皮10岁回到巴黎后所写的她与非洲各种野生动物生活在一起的动人故事和亲身感受。12岁的法国女孩蒂皮所选择的惊险生活,都在你的“城市定式”想像之外。她与世界是这么相处的:骑在柔软温暖的鸵鸟背上飞跑,让小狮子穆法萨吸吮着手指午睡,赤身在河边以象鼻的喷水洗浴。这不是一篇美文的断章,这些真实的画面,来自《我的野生动物朋友》中的摄影照片。摄影家正是这位12岁法国女孩的父亲——阿兰·德格雷先生。这本“书”所表达的是人与自然,“但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是地球的儿子”,我们和动物是平等的存在。

 

最后本次云端读书会结束,虽然大家意犹未尽,但是相聚的时间还是短暂的。希望大家在家中多学习,多读好书。祝大家身体健康,虽然现在北京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由一级降为二级,但是防疫不能松懈!